技术需求与对接

技术需求与对接

新材料领域需求(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02-22      点击数:


六、DMAC精馏残液处理技术

 需求内容:DMAC精馏工序的中的塔底残液,混合有聚氨酯高聚物,高沸点物质和醋酸等物质,普通的精馏设备和工艺无法进行处理,造成DMAC消耗增加。

对残液使用碱性物质中和,再次精馏。精馏残液作为危废处置。

 

七、DMAC精馏废水COD降解技术

 需求内容:DMAC精馏工序的第一步是脱除DMAC中的水分,脱除的水的 COD很高,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会导致细菌死亡,我们希望增加中间处理环节,能够把废水COD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废水的产生量约每小时2-3吨。

对于废水进行收集,控制排放量,让污水站进水能够满足需要。

 

八、DMAC回收液絮凝工艺

 需求内容:干法纺工艺中在DMAC回收工序中,回收的DMAC液体中含有部分聚氨酯高聚物,DMAC溶剂对聚氨酯高聚物有一定的溶解能力,我们在使用精馏塔精馏DMAC时,聚氨酯高聚物残留在塔底,导致排废频次增加,我们需要分离高聚物和DMAC,提高DMAC精馏成品率。

 DMAC回收液中含有部分高聚物,目前使用水使之析出,但会增加回收液中的水分,造成脱水工序能耗增加,是否可以有其他方法析出高聚物。

 

九、氨纶预聚体回收技术

 需求内容:聚氨酯反应的预聚合体,含有未反应的聚醚二醇、MDI,也含有已经反应的聚合体,是否有方法可以让聚醚二醇裂解成四氢呋喃进行回收,或者可以有其他利用预聚合体的方法。

 企业目前把废聚合体作为危废处置。

 

十、DMAC蒸汽和空气分离技术

 需求内容:干法氨纶纺丝是在240-260度的温度下使用热风把DMAC溶剂挥发出来,然后将热风冷却到10度以下,回收DMAC,热风继续加热参与循环。在200度以上的温度,如果可以分离空气和DMAC蒸汽的话,热风不需要降温到10度,只需要将DMAC蒸汽冷却回收就可以了,可以降低热量消耗。

 目前还没有开始研发,希望找出在200℃以上的温度,是否有分离技术分离空气和DMAC蒸汽。

 

十一、高纯石英材料制造工艺

 需求内容:1)多功能高纯石英砂方向:熔融砂、气炼砂、打坨砂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设备;高纯石英砂的粒度和粒形控制技术;单元素或多元素参杂技术,提高石英材料的特殊性能;石英砂的氧化-还原提纯技术,减少过度金属含量。2)电光源照明用石英材料方向:大口径、厚壁、长尺寸石英玻璃管材的生产技术;解决产品缺陷如石英管退火变色(太阳能市场)、脱羟变色、金卤灯石英管炸灯、滤紫外线石英管颜色不一致、透明管在加工过程中出现红点、石英管存在应力、车灯紫外辐射超标、低熔点石英管耐压不够等。 3)电光源加热、杀菌、水处理用石英材料方向:黑红管生产技术,解决黑红管点灯后起鼓,不易压封等质量问题;石英管镀膜技术,增加管材的功能性。4)太阳能光伏用石英玻璃坩埚和陶瓷坩埚方向:大尺寸石英玻璃电弧坩埚强度和抗析晶能力与高纯石英砂纯度之间的内在联系;石英陶瓷坩埚强度与石英原料之间的内在联系。5)半导体及光纤类石英材料方向: 半导体石英材料(棒、管、锭、坨)的生产工艺和技术;

 光纤管和光纤芯棒的生产工艺和技术;石英坨、石英板和石英器件加工技术和质量控制。

 联系人:管冰  8595219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