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生活

党群生活

校办企业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杨熙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4-04-06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办企业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今天召开,校第五督导组组长李晓池和郭倩林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校办企业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国交中心总经理纪珊尚及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主持。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分为前期准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四个环节。校企集团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不走样、不变通,程序严谨、内容扎实、效果明显。为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校办企业集团深化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校办企业集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

一是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全集团范围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

二是调查研究,掌握具体情况。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集团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国交中心、大众维修站、实业公司、开发公司等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为集团的建设和发展集思广益。

三是统一思想认识,促进工作顺利发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广大干部群众统一了思想认识,真正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集团发展建言献策,为集团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校办企业集团及时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班子成员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班子主要领导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校企集团参加会议的其他同志也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进行了批评指正。

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

(一)认真学习,打牢思想理论根基,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意识明显提高。

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参加学校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和个人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集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聚焦“四风”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认真解决了校办企业集团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1、以发展的眼光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校办企业历史上存在的散、乱问题,我们制订了校办企业集团科学发展“三步走”总体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对校办企业进行合理定位。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体制、新机制,大力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整合现有人、财、物资源,坚持稳定、发展的思路,力争使校办企业在三到五年内上一个新台阶。

2、深入基层,了解企业情况,解决实际困难。解决了9名病、困职工的生活补助;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优化了党支部设置,建立了强有力的党支部战斗队伍;加强工会工作,调整工会小组设置,建立职工之家,充分调动了职工民主参政的热情;向学校反映情况,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沟通,解决退休职工待遇问题,取得了职工的谅解。

3、集团领导班子同心同力,振奋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建立了工作流程体系,初步解决了工作散漫,不求上进、但求无过的工作风貌。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各种情况,集团领导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整顿了管理不规范的部分企业,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强化对个别边缘化公司的管理,充分激发其活力,发挥其应有功能。赋予了职工新的工作任务,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4、集团研究决定,不准用公款购买高档接待用品,不用公款购买烟、茶等,提倡禁烟,倡导节约。必要的公务接待安排在国交中心餐厅用工作餐,坚持简便、节约的原则,杜绝浪费。提倡绿色环保办公,尽量采用电子化,减少纸张浪费。

5、建章立制,为校企集团的发展打好基础。集团制订了《物品采购管理办法》、《印章使用管理规定》、《车辆管理办法》、《考勤管理暂行规定》、《财务报销规定》、《合同管理的规定》、《会议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制订各项制度,规范了各种行为,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校办企业集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经验和体会

第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充分准备、深入发动。校办企业集团有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合作的领导班子,可以做到政令统一,不推诿、不扯皮,带领同志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第二、坚持全局观点,统筹安排。大局观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集团事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够维护大多数群众的利益。

第三、领导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党员干部有自己合法的正当权益是正常的,但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必须以集体利益为重,必要时能牺牲个人利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杜绝“四风”!

第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发扬民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使校办企业的发展建立在民主、公平的基础上,让群众路线始终贯穿于集团事业发展全过程。

第五、强化监督、制度为先,制度监督是一切监督手段的重中之重。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才能确保集团各项事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部署安排

校办企业集团事务繁多,目前看来,似乎有一点松口气的现象。为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下一步各项工作必须有序推进、全面整改落实,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理论学习是一切工作的强大武器,只有坚持理论学习,不断强化认识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第二、进一步加强校办企业集团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增强领导班子的发展机遇意识、责任承担意识和工作创新意识,建立一支坚强有力的校办企业队伍,保证校办企业健康、顺利、稳定地发展。

第三、继续建章立制,加大整改落实力度,保证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长效化和制度化。

特此报告,请指教!

校办企业集团

二O一四年四月



上一条:校办企业集团举办“慈心一日捐”捐赠活动

下一条:校办企业集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