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青岛市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专访:全力推进驻青高校的校地融合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来源:青岛大学

链接:https://www.qdu.edu.cn/info/1040/14159.htm

近日,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接受了2022青岛两会大型融媒体报道特别节目“蓝睛看两会”的直播专访,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受。

首先,胡金焱用三振奋人心”就赵豪志市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谈了自己的感受:报告从“6+5”11个方面,用大量数据和事实总结回顾了青岛市2021年和近五年不平凡的发展业绩,振奋人心;报告紧扣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六个城市的定位进行了具体谋划,振奋人心;报告用“十个聚焦”,明确了青岛市2022年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既有高度,又有创新性,同时有很强的操作性,振奋人心。

对于报告中提到的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内容,胡金焱表示有两句话让他印象深刻,也感到非常高兴。一个是“支持在青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一个是“推进上合经贸学院的建设”。胡金焱说,在之前刚刚闭幕的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就非常明确地提出推进高等教育的校地融合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对把青岛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又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两个报告结合起来可以总结为四句话: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支持在青高校双一流建设、推进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发展。这四句话与青岛的高校密切相关,更与青岛大学密切相关。因为青岛大学现在正与胶州市和上合示范区全力推进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青岛大学也是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具体实施主体。这是一个国际化规划,既符合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同时也是青岛大学在胶州打造具有国际特色校区发展的需要。可以说,这四句话代表着青岛市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给未来青岛高等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期待。

对于这次作为青岛市人大代表参会提出的两个建议,胡金焱介绍说,一个是关于推进校地融合发展,希望青岛市能够重视高等教育,打造高等教育高地。目前,从整个山东的高等教育资源来看,“985”“211”的3所高校都落户在青岛了,省属重点高校有5所在青岛,整个青岛有29所高校经过若干年从各地汇聚到青岛,已经形成了高等教育的青岛聚集效应。青岛市如果乘势而上,高度重视驻青高校的发展,未来肯定能够打造一个高等教育的青岛高地,乃至山东的高地。第二个建议是如何把上合经贸学院建设好。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峰会提出建设上合经贸学院,青岛市作为推进主体。上合经贸学院落户青岛大学,青岛大学作为实施主体,恰好与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两位一体。建议把青岛大学的上合校区建设纳入到青岛市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整体框架当中,一体推进。推进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与推进上合经贸学院建设、与推进上合示范区建设是相行不悖的。

胡金焱表示,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将带动实现四个效应:一是学科汇聚效应。青岛大学将把部分工科、理科,经贸文旅等符合上合示范区发展需要的学科在这里建设布局,形成一个与主校区的联动效应,助推上合示范区四大目标、四大功能的实施、实现,产生服务上合产业发展的效应。二是人才聚集效应。学科里面汇聚的上千专家学者,将在短时间内快速聚集到上合示范区,聚集到胶州市,这些专家教授70%都是博士,这么多高端人才的聚集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三是人才培养的沉淀效应。青岛大学是目前山东省除山东大学之外,学科门类最全的综合性大学,文、史、经、管、法、理、工、医、教育、艺术10个学科门类,人才培养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青岛大学的综合指标、核心指标几乎都是山东省属高校第一。这样完整的学科体系来支撑青岛发展,尤其是给上合示范区赋能,人才培养是最大的亮点。上合校区学生规模预计会达到15000到18000人,每年3000—4000名学生毕业,如果每年有10%的毕业生沉淀在上合示范区,那将是巨大的人才资源。四是带动效应,即对投资、消费、房地产、医疗、中小幼教育的全面拉动,将形成对整个上合示范区巨大的撬动效应,成为推进上合示范区发展的巨大引擎,这是难得的稀缺资源。之所以说是稀缺资源,因为教育部现在不允许高校异地办学,来自省内的其他地市的高水平高校想进驻青岛越来越难,省外的已经封口了,所以说能够抢先一步在胶州建设青岛大学上合校区是难得的机遇,是稀缺资源,对于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也是难得的机遇。

对于青岛大学新校区建设为什么会选择上合示范区这个地方,胡金焱说,这是一种机缘巧合。2016年,青岛大学已经和胶州签署协议,共3000多亩地,到现在已经六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遇到了一些政策性障碍,这些年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胶州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所遇到的困难、难题和政策性障碍逐步消除,才有了今天这片可以去谈宏伟蓝图的热土。选择这里是因为青岛的土地很稀缺,当时学校寻找了好几个地方,都没有大规模的土地,恰好胶州有这样一块地方,胶州当时的市领导也非常热心,积极推动这件事情,才有了青岛大学到胶州建校办学的决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克服了政策困难,也等来了两个机遇,即上合示范区的机遇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的机遇。对青岛大学来讲,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一个双赢的机遇,既是青岛市和胶州市的赢,也是青岛大学的赢。

对于目前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的推进情况,胡金焱介绍说,青岛大学上合校区建设比较乐观,因为政策性难题已经解决,上合经贸学院去年已经揭牌,作为上合经贸学院的实施主体,青岛大学已入驻上合示范区,上合校区建设先从上合经贸学院的培训开始。上合经贸学院有四个定位:第一,面向上合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端培训。打造以培训作为抓手的国际人员流动的会客厅,形成人群聚集效应。第二,推进上合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培养。依托青岛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将本科、硕士、博士学历教育注入到上合经贸学院,并根据需要进行学科设置,目标是“一国一校”,即与每一个上合国家至少一所高水平学校合作,协同打造一个国际人才培养的联盟平台。第三,促进学科资源和科研资源的聚集。通过科研合作共同推动学术研究和科学研究。目前,青岛大学已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上合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六七所学校开展合作,对方有很多专家学者到我们这边来工作,甚至像乌克兰的院士全职引进到青岛大学,我们有丰富的学者、学术、科研资源可以整合。第四,依托合作打造一个服务国家战略的高端智库。如何跟这些国家开展打好交道,智库很重要。青岛大学在学科上已经开始布局,比如俄语很重要,我们就搞“俄语+”专业,这个专业的人才既懂法律、经贸、文旅、商贸,又懂俄语,专业加语言,服务推动上合组织发展。目前,上合经贸学院这个工作青岛大学已经在做,希望加快推进。对于下一步的目标打算,胡金焱说,胶州市和上合示范区领导班子所展现出来的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让我们倍感振奋,燃起了青岛大学加快建设上合校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强烈冲动。我们可以从上合经贸学院建设开始,现在土地规划的问题已经完成,一部分土地已经取得土地证,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期待在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胶州市和上合示范区的支持下,加上学校全面跟进、协力同行,希望今年可以开工建设。

对于青岛大学未来的发展规划,胡金焱介绍说,青岛大学有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是学科全。文、理、工、医、教育都有,共10个学科门类。现在的青岛大学是1993年由当时文理为主的青岛大学加上青岛医学院、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四个学校组成,在合校之初学科就很全,可以说是地方版的山东大学,但比山东大学还多一个教育学科。第二是规模大。学校共有79个本科专业,原来有100多个专业,这几年经过学科调整,瘦身强体,缩减为79个招生专业,每年招生7000人左右。共有17个博士点,硕士点实现全覆盖,每年硕博招生是3500人左右,与本科生比例是1 : 2。在校学生四万多人,留学生1700余人,其中学历生600余人,是青岛地区在校生最多的学校。第三是发展快。从国际层面上,青岛大学是目前省属高校里唯一一个进入国际四大排行榜的高校,即全部进入排行榜前1000名。其中软科排名最好,已经连续三年进入全球前500位。在国内,在入围四大排行榜的所有国内高校中,我们全部进入前100位,基本排名在70位左右,最好成绩进到50几位。现在我们国家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是147所,青岛大学跑赢一半以上的双一流高校,可以说是没有“帽子”的、地方版的双一流高校,属于拿着地方高校的钱,干着211的活儿,做着985的梦想、双一流的梦。目前山东省教育厅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出台了“双高”建设方案,即建设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和高水平学科,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抓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省入选的七所“冲一流”建设高校中,青岛大学排名最靠前,并有八个学科入选“双高”建设学科,数量和经费都是最多的,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现在省里正在布局“811”计划,就是厚植已有的8个国家一流学科的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国家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10个左右后备力量学科,我们争取能够入围。结合省里的定位,我们提出要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求突破。立足青岛、走出青岛、走出山东、走向全国,实现双一流突破,就是我们青岛大学的一个梦想。2018年底,我们学校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就提出这个目标,去年学校又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对学校发展做了新的定位,提出打造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现在全校上下正围着这个定位和目标努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去年底,学校已经出台了青岛大学十四五规划,现在各个学科正在做学科发展规划。

胡金焱说,有两件事要特别感谢青岛市政府,一个是在青岛市政府的支持下,推进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发挥学校医学学科优势,助力青岛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2020年,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挂牌,青岛市包括市立医院、中心医院、妇女儿童医院等最好的医院,作为我们的直属附属医院,携手共进,打造胶东半岛高端医学医疗高地。青岛大学的医学学科目前是山东省内除山东大学之外最好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是除齐鲁医院之外省内最好的医院,原来省内排第三,去年在全国百强医院中排名第53位,省立医院排名第61位,青大附院第一次超过省立医院排名山东省第二位。依托强大的医科和附属医院,青岛市政府积极推动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青岛大学与青岛市的高端医院携手并进,共同发展,这个事很振奋人心,时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亲自出席了揭牌仪式。

第二个是青岛大学的师范教育,也得到了青岛市的大力支持。目前,整个山东半岛的师范教育,济南有山师,烟台有鲁东大学,青岛大学有原来青岛师范专科学校的师范教育学科,合校后校党委决定,要打造综合性大学的师范特色,重振师范教育雄风,要通过做强师范教育,带动人才培养,带动基础教育发展,打造青岛市高水平的基础教育。现在很多中小幼教育资源从外地来到青岛,青岛大学作为本土高校,更应该责无旁贷,要为青岛市实实在在做点事。为此,青岛大学专门成立了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领导小组,书记和校长任组长,成立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基础教育三个分小组、分委员会,目标就是做优做强基础教育服务青岛。如果青岛大学能够发挥作用,实现青岛市从幼儿园到中学最好的基础教育的全覆盖,就能够更好地为青岛吸引人才,特别是青年高端人才。因为吸引人才不光要有好的医疗条件作保障,更要有好的教育条件作保障。青岛大学就想为青岛市做这件事,并一直在全力推进,这件事也得到了青岛市教育局的支持。去年12月31号,市校共建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局校共建青岛大学教育集团签约仪式举行。目前,青岛大学与崂山区正在开展合作,与市北区、西海岸新区等其他区市的合作也在推动,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青岛大学基础教育体系,形成示范,可以复制,为青岛的基础教育做好铺垫,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落户青岛,让青岛大学与青岛这个城市同频共振。

胡金焱最后表示,青岛正在快速发展,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需要人才,人才聚集需要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青岛大学以青岛这座城市命名,愿意为青岛奉献自己的资源,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青岛市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青岛大学的发展,青岛大学将以更高质量的发展和更加卓越的成绩回应青岛市党代会、人代会对高等教育的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