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系列活动暨青岛大学科研成果落地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约仪式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7月29日,由青岛市科技局、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青岛大学、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部门联合主办,高新区管委科技创新部、青岛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启迪未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承办,青岛大学服务青岛行动计划系列活动暨青岛大学科研成果落地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签约仪式在盘古创客空间举办。

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层次

本次活动旨在响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的“千校万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号召,落实《青岛市实施“硕果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加速《推进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工作方案》,推进青岛大学优势科研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推进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融合高校院所优势科技成果资源,为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与高新区企业尤其是园区企业建立合作渠道。通过促进高校与园区企业的紧密合作,为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赋能、助力。

作为山东省重点高校,青岛大学近年来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成果转化层次。学校以“校地对接、信息汇聚、合作统筹、供需引导、招才引智”为原则 ,以“高水平、强辐射、有担当、重效益”为出发点,统筹全校创新资源,努力服务社会,拥有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青岛大学分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青岛大学基地)、山东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基地等服务平台,着力打通成果转化通道。2021年11月,成立了青岛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校地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新天地,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

青岛大学依托学校3400多位博士,七个学科群,聚焦纺织、医养健康、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领域,凝练形成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基于组学特征谱的原发性痛风分子分型研究、静电纺丝技术等15个重点项目、62个一般项目、25个智库团队,围绕特色优势学科,着力打造纺织领域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和医学、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一高地”、“两中心”,提升科技成果的供给质量、提升技术转移体系服务能力、释放学校的转化活力、畅通产学研合作通道,成果转化效能已经得到了整体突破和提升,推动了许多优质高端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的加速转化落地。根据2022年6月最新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青岛大学排名全国第95位,居省内高校前列。

青岛大学批量科研成果落户高新区

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纪芳在致辞中阐述了本次活动对促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积极意义,展望了融合高校优势资源、专家团队与园区企业建立合作渠道、共赢发展的宏伟蓝图。青岛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言民介绍了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主要做法、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规划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表示将结合青岛市推进青岛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方案,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成果转化的效率与层次,更好为青岛市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

此次活动,青岛大学的批量科研成果落户高新区,畅通产学研渠道,促进融合发展与互助共赢。

城市楼宇风光储一体化装置项目签约双方是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团队和国家大学科园/青岛启迪未来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结合青岛市风能丰富和城市分布式能源资源特点以及办公楼宇多元化负荷需求,开发基于高安全性固态储能电池的风光储微电网的综合应用模式及接入技术,是城市楼宇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晶体荧光技术在LED流动水杀菌中的应用项目签约双方是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钟德高副教授团队和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开发推广新型深紫外LED应用产品,以流动水杀菌多场景应用作为突破点,以高校院所专利技术及公司团队专利为支持,研发出解决净水行业多年菌落超标困扰问题的多系列过流水流动水深紫外LED杀菌模组;可广泛应用于学校、机场、车站、公共饮水、食品医疗等不同场景净水设备的消毒杀菌;实现即开即杀、高效、绿色环保,从性价比各方面有效取代传统汞灯紫外过流式杀菌设备。

物联网动态重构技术在净化水设备中的应用项目签约双方是青岛大学蒋静教授团队与山东泉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属于互联网服务技术领域,涉及一种服务组合动态重构系统,支持面向服务架构的网络应用的部署、运行和监控进行管理,其系统的主体包括网络服务门户模块、服务代理模块、动态重构服务模块、安全与服务质量管理模块、网络服务资源模块和信息服务模块六个功能部件。

园区优秀企业对外合作签约

此外,园区优秀企业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优质项目的助力下,服务社会能力明显提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本次活动中,与江苏四季沐歌有限公司净水公司、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净水公司分别签署了净水技术战略合作协议,与青岛澳柯玛洁净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净化杀菌技术战略合作协议。

东乙紫外组建了高水平的专家和顾问团队,形成了多项技术成果并申报专利;尤其是选用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优质发明专利技术成果,让无菌净水走进千家万户。成功开发出“东乙心安芯”牌流动水杀菌器、自动听诊器杀菌仪、“小紫精”消毒器、冰箱消毒器等多种产品。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赵宁的“城市楼宇风光储一体化装置的设计与制造”、青岛东乙紫外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国华的“深紫外LED技术”两个项目路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