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需求与对接

技术需求与对接

新材料领域需求(一)

发布者:管冰      发布时间:2019-01-19      点击数:


一、叶片表面处理技术研发

 需求内容:风电叶片表面处理技术:1)寻找一种高效的叶片表面处理技术,替代现有的机械打磨技术,减少粉尘和劳动强度;2)至少完成1台样机开发;3)每台成本不高于50万。

 具备叶片表面质量检测能力,开展了机械打磨技术研究,存在粉尘处理难的问题。

 

二、叶片主梁玻纤布的自动铺放设备研发

 需求内容:风电叶片主梁玻纤布的自动铺放设备研发:1)实现主梁玻纤布的定长铺放、裁剪、赶压等功能; 2)至少完成1台主梁铺放设备样机开发; 3)主梁铺放机每台成本不高于50万。

 完成基本结构设计和功能概念设计,需要解决自动控制和测量系统的设计,以及行走机构优化等设计。

 

三、玻璃钢曲面打磨技术

 需求内容:风电叶片玻璃钢曲面打磨技术研发:1)寻找一种可以实现玻璃钢曲面打磨技术,实现小区域内逐层打磨。打磨范围800*800; 2)至少完成1台样机开发; 3)每台成本不高于5万元。

 经验证明要使用金刚石磨轮打磨,打磨头要求可以三维运动。

 

四、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系统

 需求内容:1)技术指标:完成大兆瓦级机组智能制造系统1套,新装备3台,新工艺3条;主轴与齿轮箱装配精度0.1mm,运动平台额定载荷≥45 吨; 机架自动翻转过程由人工操作用时30min提升至≤1 min; 叶片固化温度控制精度由±2℃提升至±0.2℃;温度、压力及转角采集通道数≥40。2)产业化和经济指标:完成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制造系统建设,提升行业智能风机制造水平;

 项目完成后,系统实现年产500台风电机组智能装配与制造能力。

 

五、碳纤维生产中三废处理方案研究

 需求内容: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是一种军民两用材料,属于技术密集型和政治敏感型的关键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工业化的高速进程,我国对碳纤维的需求日益增大。但是,目前制约碳纤维生产企业的瓶颈问题就是废水、废气、废固的达标排放。由于碳纤维生产过程有较多的工序,会产生多种不同废气、废水、废固,直接排放导致环境污染严重、难处理等问题,因此要寻求一种能够经济有效地处理碳纤维三废方案的技术。

                                                       联系人:管冰  85952198



关闭